二愣子的『三松』行(五) ~~ 來自無形界的提醒(學習平等心)

來自無形界的提醒(學習平等心)

初生之犢不畏虎,二愣子初入『三松』學習,覺得自己受益匪淺,於是一向主張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的二愣子只要遇到人,便逮住機會,滔滔不絕地訴說自己在『三松』的所見所聞。

有一次,二愣子得知同事的先生年紀輕輕就深受血癌的折磨,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,二愣子熱心地鼓吹同事向老師請益,尋求『三松』的協助,甚至自告奮勇的答應穿針引線,代表同事徵詢老師初步的意願,進而約定雙方見面的時間。

到了週末的活動日,二愣子帶著同事的託付如往常般興高采烈的來到『三松』,才剛坐下,還來不及說出隻字片語,遠遠的便看見『三松』的元老力姐,一手指著二愣子,一邊扯開嗓門,大咧咧地說著:「我夢見我們兩個闖紅燈,被警察開罰單了。」

二愣子一聽,如墮五里霧中,雖然滿肚子的疑竇,心中隱隱不安,但是卻選擇沉默不語,因為二愣子知道力姐的夢是出了名的準,然而究竟是因為何事犯規呢?說實在的,二愣子腦中一片空白,毫無線索。

力姐坐定後,喘了口氣,繼續說著:「最近我姪子得了重病,我正想說要怎麼幫他,哪曉得昨晚就做了這個夢,那你呢?究竟是因為什麼事被開罰單呢?」

這下二愣子心裡有譜了,原來是為了要幫助同事先生尋求協助的事,而闖下的禍。

但是二愣子不解的是熱心助人有錯嗎?中國傳統的教育不就是鼓勵大家要多行善事嗎?古人不是也有明訓:救人一命如造七級浮屠嗎?

當下二愣子一臉狐疑,滿肚子問號的神情,一眼就被老師看穿。

老師開口說:「熱心助人當然是對的,只是大家都只想到要幫助自己人,有沒有想到對方得的可能是業障病呢?你莽撞地干涉了雙方的因果業力,對另外一方索債的無形朋友,有沒有想過要如何交代呢?疏忽公平對待的問題,就是缺乏全體關照的能力,就是缺乏平等心的認知,這是一個不得不正視的大問題。」

二愣子的萬丈豪情果然禁不起現實的考驗,馬上縮成了「龜孫子」,心有餘悸地說:「這實在太可怕了,熱心助人還惹來一身腥,這麼說來『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』才能明哲保身,趨吉避凶呀!」

老師哈哈一笑說:「誤解誤解,當然要幫助別人,但要怎麼幫才能雙贏,才能使雙方互蒙其利?這大大地考驗著當事人的智慧呀!」

 

二愣子害怕的說:「老師,我就是沒這個智慧呀!這太難了!」

老師循循善誘地說:「別怕別怕,就是因為不會,大家才需要學習呀!你說的也沒錯,平等智慧的養成,確實不容易,但是在靈性成長的生命歷程中,這是無法逃避的必修課!」

二愣子腦袋轉了轉,接著說:「那…那要怎麼做,才比較圓滿?」

老師和藹地說:「首先要有平等心,對於無形有形朋友都需要尊重。」

「其次自己的德行和證量要能讓無形有形朋友信任,相信你是真正能幫助雙方,而不是只會空口說白話,也就是要努力把自己修鍊成一個『有力人士』,所以好好地修持自己的『心』,是千古不變的圭臬。」

「另外對於遭遇困境的有形朋友,不能只是單純解決他們的痛苦,而是必須讓他們了解事出必有因,如何從造成這一個事件的「因」下手,確實知道自己錯在哪裡,懺悔改過,修正思維,增長智慧,改變業習。甚至脫胎換骨,超凡入聖,再把這個靈性成長的功德,迴向相關的無形眾生,如此無形朋友也相對得到超拔的力量,方能真正離苦得樂。」

老師望著傻呼呼的二愣子,猛然一問:「你每天都會念佛嗎?」

這下懶散的二愣子糗大了,只能唯唯諾諾,一臉尷尬地說著:「偶爾念念。不是很用功啦!」

「真心祈求佛菩薩的加持力,平等迴向雙方,也是很重要的。迴向也要注意面面俱到,一般人很習慣只迴向與自己親近的一方,卻忽略了對立的另一方。」

二愣子似乎有些領悟,覺得自己以前真的太無知了,不知道做了多少蠢事,如今才稍稍了解事實的真相,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,對無形朋友願意來提醒,二愣子心中更是充滿了感激。二愣子反觀這件事的來龍去脈,發現自己若不是進入『三松』這個身心靈成長的團體學習,也許因為處事不圓滿,得罪了無形眾生,猶不自知。相對來說,如果當初沒有起了一個助人的心,也沒有機會能得到如此珍貴的法益,真是應了「幫助別人其實就是幫助自己」的真諦呀!

後記:

在『三松』的學習中,讓我了解所有的說法不是堅固不變,只是應當事人的機緣而說,所謂「法無定法」,這一篇的故事也是如此。因此「菩薩為不請之友」是另一個面向的展現,「主動、熱情、積極」是菩薩的精神情操,在不昧因果的定律下,菩薩的大雄大力大慈悲,圓融睿智,擊大法鼓,施大法雨,調解勸進,化干戈為玉帛,冥陽兩利,共成佛道,自有另一番不同的氣象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